《家庭教育促进法》家长心得体会5
家庭教育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重视,古有孟母三迁,现有陶行知糖果育人。今天学习了《家庭教育促进法》,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。国无法不治,民无法不立,这部法律的颁布,为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上指明了方向,更将立德树人的家庭教育从传统的"家事"上升到"国事"。
结合古今家庭教育典故,他们的核心在于教育者本身对育人拥有深刻的理解,而《家庭教育促进法》更是把家庭教育的精华以法律的形式规范出来。因此,现代家庭教育中,我们应该先从改善家长自身素质做起,以身作则,用实际行动来引导和感染孩子的言行举止。
另一方面就是重视孩子的内心需求,要多倾听孩子的内心想法,走到孩子的心里去。"良言一句三冬暖,恶语伤人六月寒",我们成年人都懂的言语道理,但是对孩子的内心世界却置之不理。俗话说:正人先正己,因此,我们在家庭教育上要规范自己的言行,不能重智轻德,要培养孩子的毅力与恒心、信念与真诚,重视孩子的品德修养。 如果说教育孩子是一场马拉松,那么父母就是这场比赛中的能量棒,在孩子筋疲力竭的时候,给予孩子走下去的信心和勇气。
教育乃立国之本,家庭教育又是关键的一环,我们相信孩子们会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,闪耀出绚丽的光辉,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。
家是孩子的港湾,父母是孩子的摆渡人,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。我们真诚地希望,作为教育的各方责任主体:老师,做好本职工作,负责学生的学校教育,没有校外培训的挤压;家长,下班后参与到孩子的成长教育中,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家庭关系;孩子,拥有更为轻松和快乐的童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