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家庭教育促进法》家长心得体会2
"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,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。"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近平同志围绕注重家庭、注重家教、注重家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,立意高远,内涵丰富,思想深刻。
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,正所谓"天下之本在国,国之本在家",家和万事兴。《礼记·大学》中讲"欲治其国者,先齐其家。家齐而后国治,国治而后天下平。"认为修身齐家是治国理政的基础和起点。家是最小国,国是最大家。家庭作为社会的最基本单元,营造良好家风、培养家庭美德,是构建美好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,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基石。家庭是也个体成长的最初始场所,家庭教育则是必须由父母来完成的终身性、示范性和无法替代性的对孩子的生活教育、人格教育和行为养成的教育。
那么我们作为家长,该如何切实高效的履行《家庭教育促进法》中的"家庭教育"呢?一方面社会天天喊"减负";另一方面家长之间内卷严重,各种"鸡娃"。家庭教育的具体诠释基本上等同于主抓孩子的学习,着重于为孩子安排课余学习内容,面对孩子的学习成果更是"唯成绩论"。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在"望子成龙"之前首先让孩子成为一个"完整的人"?在"你必须考100分"之前先让孩子成为一个正直、善良,尊师重道的人?是不是在"培养优秀的人"的时候教着教着就忘记了,我们到底要把孩子教成什么?是不是只忙着关注"优秀",把"人"弄丢了?是不是在追求"优秀"的路上本末倒置的忽略了孩子的身心健康、做人教育这些家庭本应最该履行和教导的基本职责?
我作为一位二年级学生的妈妈,一直认为"母亲"这个经历是带给我人生经验中最好的一次成长历练,我在这个成长历练过程中不断修正、调整自己。虽然直到现在可能都未必是个优秀的妈妈,我有太多太多做不到、做不好,但是《家庭教育促进法》的落地,给了我一次非常好的机会,让我去重新开始认识和学习如何真正有效的做好家庭教育,叶圣陶先生说过:"教育就是培养习惯。"而家庭正是习惯的学校,父母是习惯的老师。因此,我认为做为家长首先自己要去学习,学习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与新知,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与教育能力,在平时的生活中成为孩子潜移默化的行为示范,成为孩子学习习惯的老师。也在学习中充盈自己,获取更高能量,使自己的理念变得更为多元,让孩子看到和感受到我的人生态度和为她更好的成长所做的努力,使孩子与自己的联结更自然而紧密。这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么?
综上,不论是从国家的角度还是社会家庭现实的角度来说,加强对于家庭教育这一关键领域的干预和引导,正确认识家庭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,践行家庭教育都是势在必行。重新凝聚"家国同构"的传统,也正是现代文明的正确彰显。